youngrow

Life is like a play.

读《再见,萤火虫小巷》有感

     刚放假的时候看完了《萤火虫小巷》,当时只是觉得这是本很平淡很平凡的小说。印象不是很深刻,感触也不是很多,于是将续书搁置了很久。假期过去快三个月了,按耐不住宅居的寂寞,又翻出这本《再见,萤火虫小巷》继续阅读。

     很开心的是,第二部比第一部的感情更加细腻,形象更加鲜明,情节更加跌宕起伏。友谊的主旨也在揭开各个人物背后心酸故事的同时得到升华。我渐渐看到了塔莉的孤独无助、渴望关爱。我听到了多萝西童年的不堪遭遇,明白了她对她的塔露拉爱得多么深沉。我懂得了强尼因为凯蒂的离开而疏远排斥塔莉。我心疼玛拉因为叛逆与成长所受的种种折磨。此前,我对凯蒂为了家庭放弃理想和事业的行为感到不解,女性无论如何都要做到经济独立。读完这一本我开始慢慢欣赏凯蒂,她一定是个非常好的女子,否则怎么会有这么爱她的丈夫,怎么会得到如此珍贵的友谊。

     尽管多萝西、塔莉和玛拉都有过不平常的经历,她们或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童年,或深受药物和病痛的折磨,或者被假象蒙住了双眼,但值得庆幸的是她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和感情。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,人生不仅仅只有黑暗丑陋的一面,我们需要用积极打败阴郁,用阳光驱散阴霾。

     白云,也就是多萝西,十几岁遭到亲生父亲的性侵,多次被当做精神病送进精神病院接受残酷的治疗。面对着冰冷冷的治疗仪器,她内心最后一丝温暖也被这无尽的寒冷消磨殆尽。可是她终是遇到了一个真正爱她的人,他和塔莉一样拥有乌溜溜的眼睛,卷卷的头发,他就是塔莉的父亲。看到这里,心里多多少少有一丝安欣慰,至少她曾拥有真正的爱情,也本可以得到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。

     塔莉,从小就被自己的母亲多次抛弃。渴望亲情,渴望得到关爱。本有一份令人艳羡不已的友情,可是随着挚友的离世,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反转。她失去了友情,丢掉了事业,丧失了亲情,迷失了方向。她一次次被拒绝,她再次变成了小时候那个被遗弃的可怜虫。与此同时,对药物的依赖使她愈加手足无措。她知道自己病了,可是她却无处诉苦,无动于衷。最后还因为重重打击濒临死亡。或许悲剧就是将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撕碎给人看,毫不留情,无所顾忌,却在绝望的终点悬崖勒马,给已经冰冻的心一丝暖意。塔莉因为这场车祸,得到了强尼和玛拉的谅解,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凯蒂,获得了多萝西无微不至的照顾,那是她从小一直期待的,“我真为你感到骄傲”,一字一句,童年的天真烂漫与渴望关爱。甚至获得了大批粉丝的关心,有希望重返舞台。都说人情冷暖,世态炎凉,可是人间也有真情,人间也有真爱。苍天有泪,可这世间也有情。最令人安慰的是,塔莉在她的天命之年遇到了真爱,她的格兰特医生,那一定会是个很爱她的男人,会给她无尽爱与关怀,弥补她这么多年所缺失的情感。

     文字总是太过苍白无力,而情感又太过细腻复杂。我感到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,我看到了阳光,感受到了温暖……珍惜当下,知足常乐……


评论(7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