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ngrow

Life is like a play.

我眼中的宝玉

       此前,我认为我一直没有读懂宝玉这个形象。因为我一直疑惑为何宝玉明明和黛玉惺惺惜惺惺,却与众多女子牵扯不清。后来,我渐渐地明白了宝玉的多情无关风月,只为真心。在吃人的封建社会下,他的多情与善良显得如此难能可贵。他对女性的关怀,是对女性地位的重新审视。他让我们推开大宅阴森可怕的大门,剖析各个阶层女性所受的种种困境。

      与袭人初试云雨情和致金钏含羞坠井,这是我最无法理解的两个情节。初试云雨情,我认为是对宝黛纯洁美好爱情的玷污;而金钏坠井,我认为是宝玉软弱无能的结果。可我发现是自己不愿意懂那个时代的黑暗与不堪。在那样的时代,女性永远被三纲五常和封建思想束缚着,居高位者,只得在家从父,出嫁从夫;身居下位者,可怜见的,被主人当做玩物,不能自主。

       宝玉爱亲近女孩子们,是因为他同情女孩子们的遭遇。他同情平儿夹在贾琏和凤姐中间受闷气,他同情鸳鸯誓绝鸳鸯偶的无可奈何。相反的,大观园的女孩子们愿意亲近宝玉,正是由于宝玉身上特有的善良。任何地位的女孩子,无论富贵贫贱,宝玉都持有同样的感情对待。

       龄官画蔷,忽下大雨,明明宝玉自己也是浑身湿透,却一股脑地担心龄官。贾敬丧礼,害怕二姐和三姐被和尚的气味熏染,只身挡在前头。薛蟠薄情,香菱受苦,去寻妒妇方。这样的宝玉,不也是很可爱 ? 世人皆笑宝玉痴,谁能懂得心中事 ?

       宝玉是单纯的,单纯到以为所有人都会和自己在一起一辈子。傻傻的想着大家的眼泪都是属于自己的,直到看到贾蔷与龄官的耳鬓厮磨,情真意切,此情此景,顿感人生得一人的眼泪足以。黛玉是那倾国倾城的貌,宝玉为黛玉也弄得一身的病,这含而不露的表白,情真意切。

       宝玉的多情不是“中央空调”,自始至终,他的心里都只有心心念念的林妹妹。对其他女孩子,不过是多一分可贵的怜悯,何况乎他本身就喜欢和女孩子相处的感觉。即使最后深陷囹圄,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。林妹妹送他的灯,他一直视若珍宝,直到灯破碎,在这世间,他也了无牵挂,看破红尘,赤条条来去无牵挂。

       这也正是我喜欢八七版《红楼梦》的原因之一。虽然后四十回遗失,八七版《红楼梦》努力给了我们一个始终如一的宝玉。用尽全力为宝黛的凄美爱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。最让我心疼宝玉的情节是,黛玉仙逝后,宝玉回来。第一时间赶到潇湘馆来看林妹妹,口里喊着:“林妹妹,我回来了……”,只可惜人去楼空,一切都物是人非,往昔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。当时我想我和宝玉一样,眼中的泪不自觉地滴。怎么能忘林妹妹的一颦一笑,怎么能忘林妹妹灯下吟诗,怎么能忘林妹妹带锄葬花,怎么能忘林妹妹的娇羞谑语……

       我们无从得知曹公后面四十回到底敷演了多少故事,纵然续写得结局,到底是意难平。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